close

上星期四

我鼓起勇氣到眾所皆知的唐吉軻德應徵打工

在這邊要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

 

首先,先提提應徵

沒錯,很多人說電話應徵總比網路應徵來得給人印象

我當初也是這麼想的

但是!!!

應徵時請注意!

如果電話是打給應徵中心的 (応募センター) 之類的

請毫不猶豫的,直接網路應徵就好

因為說實在,打去就只是告訴他基本資料,然後他幫你預約面試時間罷了

然後你就要繳幾十秒幾十塊日幣的電話費

一整個就是燒錢的手續

尤其對方ペラペラ的跟你說日文

如果你日文不好,根本碰壁Q_Q

像我,他問我應徵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我說打工,他說是哪個種類

結帳、商品管理、海報填寫等等的

講了一堆,我只聽得懂

我去眾所皆知的唐吉軻德應徵打工了販売(はんばい)

我只好回:販売です。

總之問了一堆我就是一直はい はい はい的說

整個超無言,哈哈哈

 

於是就這麼預約了隔天的面試

從掛電話開始

我超級認真上網查唐吉軻德面試的相關資料

有人說很難,有人說簡單

只能說依照各間店不同,內容自然差很多吧~

 

去的時候,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

我以為會是嚴肅的一對一或一對多面試

沒想到是踏進他們全員的辦公室

一群人在討論自己的事

一群人在練習喊話

然後我默默一個人坐在一張椅子上填寫資料

 

還以為這樣就結束了~

沒想到~

來了一位西裝筆挺的人

看起來有點兇又有點和藹

然後他開始跟我面試

沒說什麼,只是問我一些基本問題

比如為什麼想在他們店打工拉之類的

 

然後談到工時

真正晴天霹靂的事情來了

我當天才知道

原來在日本不到一年的人,要被課20%的稅

而且一週超過20小時還要另外付保險跟年金的錢

我整個傻眼了

所以面試官問說那我可以接受小時內嗎?

我傻傻的說好...

好...

好...

好...

好個屁阿!

總之,我當下就被說我被採用了

然後一個女生拿三張紙給我

說填完了再打電話給辦公室就好

 

回道加我一想再想

確實我不該答應20小時以內

這樣我一個月才6萬8日幣耶

而且面試時他問我怎麼去上班

對不起,我是個容易緊張的老實人

我就回:腳踏車(自転車)

然後我交通費就這樣不了了之了T_T

這樣再扣1600日幣,我月薪少之又少欸

而且還有我的房租跟水電瓦斯費

我一個月剩3萬初日幣可以讓我生活

 

雖然三萬夠我活的了

但是我幹嘛要那麼苦

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上班

還在面試時被告知

我可能在工作期間被臭罵之類的= =

我整個越想越不對勁...

所以到現在還是天天看著那三張明明填好卻遲遲不交的紙

 

唉~

我看還是繼續找其他工作吧~

我要含淚捨棄這個好像很多人想應徵的公司

不過這也是個學習的機會

讓我學到

1.如果電話是打去募集中心,不如網路填資料比較划算

2.打工簽證持有者屬於非居住者,要繳20%的稅

3.一週上班超過20小時,可能會被加入社會保險和厚生年金,需事前問清楚

4.交通費能報就報,面試時一定要說搭公車或電車來的,不然日本停腳踏車也是要錢的,而且他們不會補助腳踏車停車費

5.排班制度要問清楚(別像我,想說網路寫可以自己排班,卻被問了一堆出勤時間問題,搞得好像我要讓他們排班...)

 

很高興我能打這篇文章

雖然被採用了不去很可惜

但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

還有,沒有日文基礎的,還是多學一下再來吧

我在語言學校待一年了

基本上會話都還可以,我還是一堆面試被打槍

除非覺得來這裡就做工廠的工之類的沒關係

不然真的建議學好一點再來

面試頻頻被打槍也是會沒自信的

不過出社會就是這樣

很多事要自己負責

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